上一頁 下一頁

 

 壹  松山的故事
 

首頁 學習活動 大會考

 

 壹  松山的故事
貳  心靈的安頓
參  我們的學校
肆  基隆河與松山
伍  繁華的商業
陸  交通樞紐
柒  我是松山小導遊

 

壹、  松山的故事:錫口之歌

小朋友,你知道松山以前叫什麼名字嗎?這裡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呢?說的比唱的好聽,現在,我們就唱給你聽!

 

活動(一)歌曲教唱

bullet

 錫口之歌        作詞、作曲:鄭萬欉

 

松山古早是叫錫口         草店尾一個鯉魚頭

下街尾有豬灶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尚介老烈是媽祖宮口

五分埔一條港仔溝         中埤有虎豹獅象的山頭

三張犁打槍埔乒乓哮     中崙的飛龍機場口

洲仔尾有渡船頭      基隆河摸蛤仔          扒龍船真熱鬧

美麗松山是錫口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松山是叫錫口

 

bullet

請向圖書室借用「錫口之歌」CD或「台北市松山區地方文化特色多媒體簡介」光碟

 

 

 

補充(一)歷史小百科

bullet

錫口(平埔族語)->松山(日語)->松山(國語)小朋友,你知道為什麼松山以前叫「錫口」,現在改叫「松山」嗎?

 

bullet

現在台北市松山區一帶是「平埔族麻里錫口社」的故居,當年外地人問麻里錫口社社民居住在哪的時候,他們便回答是「麻里錫口」。「錫口」二字係閩南語發音,平埔族人所稱「河流彎曲之處」。因此久而久之,便稱那一帶為「麻里錫口」,有時更簡化為「錫口」。日本人來了之後,聽到「麻里錫口」這個音,恰似日語「松山」的發音,因此便產生「松山」這個地名了!

    

bullet

另外也有人說:日本大正九年,也就是民國九年,當時的行政長官田健治郎,看到「錫口」這個地方,很像他的故鄉-四國松山-所以就將錫口改名為松山。事實上,松山並不生長松樹。

   

bullet

當年,田健治郎台灣西部廢廳改州,下設「郡」或「市」。台北廳改為台北州,將錫口庄改名為松山庄,當年的庄長是陳茂松

 

 

 

活動(二)「錫口之歌」歌詞說明

bullet

這首歌的意思是這樣的:松山的地名,很久以前叫錫口。據說現在松山火車站的位置,是一個鯉魚穴草店尾就位於鯉魚頭的位置。

 

bullet

從前下尾街有一個殺豬的屠宰場。最熱鬧的地方是媽祖宮,也就是今天的慈祐宮

 

bullet

還有五分埔那一條大溝(就是松山國小右側的大溝),直通基隆河,可以停靠船隻。中埤這個地方,有著名的四獸山四獸山是因為從很遠的地方看,這座山就像虎、豹、獅、象四隻動物。

 

bullet

三張犁有個靶場,天天槍聲四起。從中崙一望而去,可以看到松山機場

 

bullet

州仔尾,就是現在的潭美,有個渡船頭,是船隻停靠的地方。在好久以前基隆河河水清澈,魚蝦很多,小孩大人常去摸河蜆。到了端午節,還舉辦龍舟競賽,非常熱鬧。

 

 

補充(二)歷史小百科

bullet

小朋友你知道這首歌是誰創作的嗎?「錫口之歌」是松山區公所為了舉辦第一屆「錫口音樂節」活動,特別請地方音樂家鄭萬欉先生譜寫的。鄭先生藉歌詞呈現昔日的松山景物,可以讓我們想像從前松山的美麗模樣,鼓勵我們要愛鄉愛家。

 

 

 

活動(三)昔日錫口地圖

bullet「錫口之歌」地名對照圖:

 

 

 

 

Copyright(C) 2009 松山國民小學課程設計與發展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