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

 

 伍  繁華的商業
 

首頁 學習活動 大會考

 

 壹  松山的故事
貳  心靈的安頓
參  我們的學校
肆  基隆河與松山
伍  繁華的商業
陸  交通樞紐
柒  我是松山小導遊

 

  繁華的商業:饒河街、五分埔

 

活動(一)饒河街的百年老店

bullet

饒河街夜市是台北第一座觀光夜市,從八德路四段撫遠街交叉口道八德路慈祐宮為止,全長約600公尺。由於眾商家辛勤的努力,才有今天繁榮的成果。夜市內的攤位非常密集,不僅街道兩旁有店家,街道中間還有兩排攤位。離饒河街大約200公尺的撫遠街上,還有一排熱鬧的海產店。

bullet

經過市政府重新規劃,攤位整齊清潔,並設有夜市管理委員會。各式美味小吃,還有物美價廉的服飾皮鞋,常有明星來此吃宵夜。夜市入口處,有其為著名的牌樓,同時也是饒河街夜市的地標。在饒河街夜市入口附近的慈祐宮,建於乾隆年間,供奉媽祖,證說明松山地區在代以前屬於港口城市。每年農曆326媽祖誕辰時會舉行大拜拜,場面浩大。

bullet

饒河街夜市的著名小吃,舉例如下:A藥燉排骨,湯頭是採用多種的中藥材,在濃郁的湯汁中,慢火燉煮,香而不膩,使得排骨能夠更加入味。B福州胡椒餅,裡面的餡兒有蔥有肉,最早名稱是蔥肉餅,但是因為來自福建福州,所以也稱為「福州餅」。餡內的肉都要先醃上12小時,在加上10多種配料,皮薄餡多不油膩。C雪在燒,潤餅皮、花生糖加上冰淇淋及香菜的組合,「雪」指的是冰淇淋,而「燒」是外面尚存餘溫的潤餅皮。D切仔面,是一種香Q柔軟的麵,吃起來很有口感,肉湯鮮而清,麵的味道細膩又雋永。

 

 

活動(二)五分埔搜查線

bullet

乾隆34年,五姓人家,合力到今八德路以南、忠孝東路以北、基隆路以東一帶的荒地拓墾,因此將該地命名為「五分埔」。

bullet

初,五分埔大部分土地很貧瘠,不宜農耕,再加上該地段後來設精神病院和豬哥寮,更被一般人視為卑賤的地方。耆老郭倉榖還深刻記得,昔日曾流傳過「五分埔的人有夠衰,有瘋人院,還有豬哥寮」的俚語。

bullet

當時所指的瘋人院,是於民國23年設立的「錫口養神院」,光復後改為「省立錫口療養院」,後來遷到外縣市。豬哥寮係因昔日松隆路與虎林街口有間土地公廟附近,有人專門飼養種豬,從事種豬交配(又稱牽豬哥),該地就被戲稱為豬哥寮了。

bullet

農業不發達的五分埔據時的文風亦不盛,全區內只有一所專供日人子弟讀書的「松山小學校」,該校後來改為「雙葉小學」,即現在的興雅國小

bullet

五分埔灰黯的命運,自光復後才開始逐漸扭轉。那時,因該地土質較差,故售價較緊鄰的興雅庄便宜三分之一,國泰建設公司看其收購價錢低,未來發展潛力大,便積極在此買地建屋,帶動當地工商業的活絡。

bullet

接著,自中南部北上謀生的人,都成群聚集在今五分埔永吉路周邊道路,搭蓋臨時建物棲身,其中彰化幫的人數最多,彰化幫又以方苑二林溪湖人佔大部分。這批外地人從擺攤賣雜貨糊口,到共同從事成衣加工行業,勤奮拚鬥,現在的財富已超過本地人,且使得永吉里六藝里長春里蔚為「成衣加工區」。

bullet

民國6364年間,松山饒河街八德路四段拓寬,不少商人遷到五分埔一帶營業,使該地更加繁榮;後來又有中華路違建戶、中央氣象局火災戶,陸續遷建至此,使五分埔人丁更旺盛,看到虎林街黃昏市場水洩不通的人潮,便是最佳的證明。近年來,緊鄰信義計畫區的五分埔,隨著信義計畫的逐步實施,目前地價以不斷攀升,不再是松山人昔日所稱的「倒楣」地了。

 

 

 

Copyright(C) 2009 松山國民小學課程設計與發展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