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

 

 肆  基隆河與松山
 

首頁 學習活動 大會考

 

 壹  松山的故事
貳  心靈的安頓
參  我們的學校
肆  基隆河與松山
伍  繁華的商業
陸  交通樞紐
柒  我是松山小導遊

 

  基隆河與松山的關係

 

活動(一)一條河的故事:基隆河

bullet

台灣早期因為陸上交通不便,先民到此開墾,海上交通成了重要的一環。基隆河在當時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。早期之移墾社會,是由農業刺激商業,河海的運輸不可或缺,加上基隆河處礦藏地帶,興起台灣最大礦業城市-九份金瓜石暖暖基隆河對社會、人文、經濟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。現在,台北平原上的基隆河,由於治河的礦藏枯竭,河域沒落,交通條件,沿河景觀,都失去了原有的風貌,洩洪、排水,成了最主要的功能。關渡基隆河注入淡水河的地方,附近的低溫地是台北附近最重要的水鳥棲息地。基隆河,從水清河深,船隻來往,熱鬧非凡,直到泥沙淤積,廢水污染,髒臭無聞,歷經一段漫長而痛苦的成長史。基隆河截彎取直,是一個好的開始,雖然主要的目的是在防洪,但何嘗不是新的生命再生呢?

 

 

 

活動(二)基隆河巡禮

bullet

基隆河示意圖

1.       S造型的流路,怪異多變,為世界少見的河流景觀

2.     發源地:平溪鄉

3.     為淡水河的支流

4.     流向:先往東北流到瑞芳180度大轉彎;至汐止入台北盆地, 在關渡匯入淡水河

5.     自台北中心通過,為市內最重要的水資源

(以上資料取自http://www2.ctps.tp.edu.tw/country/geo/geo _c/geo_c_02.htm

bullet

基隆河的地形

1.       壺穴

河水夾帶的礫石,陷入河床的凹部後,不停的旋轉,河床經過長久的鑽蝕,就形成這樣的一種地形。沿著基隆河谷,可以看到岩石上有許多這樣的地形,奇形怪狀,是基隆河上游的重要天然景觀。

2.       曲流

這種地形是指河流蜿蜒像蛇行的流路,河流兩側的地形十分不對稱,突出的一側將山坡切割開來,凹入的一側形成階地,基隆河在八堵下游一帶,這種地形別發達。

3.       河階

河階形成的原因,是因為河川重新下切,導致舊河床在現在的河床上面,形成像樓梯一樣,一階一階的階梯。

4.       峽谷

因為河谷切穿堅硬的砂岩,造成山壁逼近兩岸的地形,流速湍急的河段,特別容易造成這種地形。基隆河在三貂嶺一帶,八堵、暖暖間有這種地形。

5.       瀑布

這種地形的形成,是因為當河床高度有落差時,水流因垂直落下而形成一片類似用水做成的布幕。

 

 

 

活動(三)悠悠基隆河

bullet

聽完老師講有關基隆河與松山的故事,你一定迫不及待想知道基隆河的其他故事,有採煤礦的歷史、平溪的天燈與小火車、十分寮瀑布、大華壺穴等故事,甚至想親自去看看吧?現在小朋友分組搜尋資訊,要包括路線、地名(例如八堵、暖暖、四角亭、瑞芳、候峒、三貂嶺、大華、十分、嶺腳、平溪、菁桐)及遊玩重點,安排一趟知性感性兼備的基隆河之旅吧!

 

 

 

Copyright(C) 2009 松山國民小學課程設計與發展組